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交流研讨> 正文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发言材料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学校党委书记 闫勇

2022年11月19日 20:13  点击:[]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发言材料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学校党委书记 闫勇

刚才,班子成员结合这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主题,进行了研讨发言,大家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大家学习认真、准备充分,既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又紧密结合分管工作实际,既着眼当前、又谋划长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和针对性。为全校即将开展的大学习带了个好头,相信对今后工作将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下面结合自己的学习和思考及下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安排,我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一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航中国,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党的二十大的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两个确立”已经深入党心军心民心。

二是科学擘画了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地提出了大会的主题,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三是广泛汇聚了亿万人民创造伟力,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科教兴国战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既一脉相承,又结合新阶段、新形势创新发展,成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遵循。教育的地位作用更凸显、教育的目标方向更明确、教育的使命任务更艰巨、发展教育的保障措施更有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加充满信心,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更加感觉到责任重大。

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目前国家职业教育迎来大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职业教育从“大有可为”转化为“大有作为”,实现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需要,对技能型人才、大国工匠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作为一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职业院校,学校始终坚持用北大荒精神办学育人,围绕“三大一航母”战略,做好农业航母补给舰,发挥与北大荒集团校企一家、产学研用一体的办学优势,争当乡村振兴主力军。建设一流企办高职,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高举旗帜、拥戴核心、紧跟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勠力同心、不懈追求、接续奋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新时代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推动学校在建设高水平高职学校上迈出新步伐。

三、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实践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委、集团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加强领导、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在各学院各部门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把团结奋斗贯穿学习全过程。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学习培训,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许勤书记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高校要成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阵地。领导班子成员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课堂教学,通过形势与政策课迅速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各党支部要在第一时间认真组织学习交流和专题研讨,通过集中研讨、专题培训、“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二十大召开期间、二十届一中全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加强舆论引导,切实抓好宣传宣介,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要统筹内宣和外宣,全方位多渠道加强对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宣介。要运用好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平台,通过开设专栏、刊发宣传文章等形式,为全校师生的学习贯彻服好务。要以课题研究为重要抓手,推出一批有影响、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抓好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效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垦区的两次“特指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新《党章》等结合起来,与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八项规定细则起合起来,与省委省政府、集团战略部署和省教育工委工作部署结合起来,要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体现到双高建设、提质培优、教育教学、疫情防控、安全稳定、能力作风建设、宣传教育等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突出领会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重大创新点、关键点,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在融会贯通中加深理解、在以知促行上求得实效。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促进工作,用工作业绩检验学习成效。

下一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发言材料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校长 刘几何

关闭

地址:哈尔滨利民开发区学院路660号 邮编:150025    

 CopyRights ©2022 www.nkzy.org.cn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组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