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kzy.org.cn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网 招生就业 专业设置 教学改革 交流合作 师资队伍 新闻中心 学工网 创业教育 双高建设专栏 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学院毕业生胡晓敏

[ 2018年12月25日 10:44  大庆幼教中心 ]

大庆市幼教中心“师德师风建设年”系列活动之三(7)

大庆市幼教中心

2018年是大庆市幼教中心师德师风建设年,结合国家学前教育宣传月“我是幼儿园教师”主题活动,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之一:听一场《师德标兵优秀事迹宣讲活动学前教育专场》报告;活动之二:组织全体教师围绕“我向师德标兵学什么?”召开座谈会;活动之三:“寻找身边的优秀典型”。经过层层推荐及选拔,遴选出八名一线优秀教师,接下来每周将推出两名师德典型,通过她们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教师立德树人,大爱奉献的精神和品格,形成向典型学习良好氛围,增强新时代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争做“四有”好教师。

大庆市幼教中心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永远在路上……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GibLwY9G5piaqpF4qHhtriaibUSfB8E8jibYcKskvxjmtFibMyGCdGhmKxyP7tKz94aUVUJV6HV3mibl6pVHw2ppqbreg/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个人简介

胡晓敏,大庆市幼教中心第九幼儿园教师,2012年毕业于黑龙江省农垦职业学院,同年9月来到大庆市幼教中心第九幼儿园,成为一名光荣的幼儿教师。为了更好提升自己的专业,于2011年9月进入佳木斯大学主修学前教育专业。

在2014年—2017年期间,先后被评为大庆市“优秀教师”、“中小学幼儿园优秀班主任”;大庆市幼教中心 “最佳教师”的荣誉称号,伴随这一份份的荣誉与收获,也让我更加的坚定初心,踏实前行。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GibLwY9G5piaqpF4qHhtriaibUSfB8E8jibYcnKpgViaa0g0DWBOZr5NibtStDMYX1b5rpb50TyzeQaPfnaLqs0rHkias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任重道且远 不忘初时心

每一个幼儿,都是一汪清澈的湖水,每一个孩童,都是一颗稚嫩的幼苗,每一张笑脸,都是一颗温暖内心的太阳,每一次依赖的拥抱,都是一个心灵对另一个心灵的诉说。面对这人世间最真善美的职业,让我怎样能不爱,不去执著与坚守。

一、因为热爱才执著,因为喜欢才更用心

每日工作的忙碌,让我们往往忽视了思考辛勤工作的意义,也更少叩问自己的内心,是什么支撑我们能够这样,一如既往地用阳光的心态,面对繁杂的事务和孩子们各种各样的小状况。通过前段时间参加市级师德标兵优秀事迹宣讲活动,让我受到了鼓舞和激励,我被每位教师所具备的精湛业务能力和无私奉献、求真务实、恪尽职守的大爱精神而深深的感动和折服,她们不但爱孩子、爱工作,还能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这份爱,时时刻刻将孩子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在平凡和朴实的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普通幼儿教师存在的价值!

三位老师的事迹让我感动,不是因为轰轰烈烈,不是因为活动多么花样繁多,而是因为她们工作的朴实无华、持之以恒的坚守,更是因为我感同身受,我也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员。

在宣讲中,乐乐老师提到,因为加班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看护自己仅上小班的儿子。当突然想起来时,疯了一般的找寻孩子,当在户外沙池中发现了已经睡眼朦胧的孩子时,孩子张嘴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们现在能回家吗?” 听到这里,身为妈妈的我心都要碎了,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不禁让我想起同样的事情,也在我身上发生过,因为临时加班,我把没有人看护的孩子带到了幼儿园,同样是忙着忙着时,突然发现孩子不在我身边,呼喊他的名字又得不到回应,寻找时又不见踪影,内心的那种恐惧、担忧、焦虑,真的无以言表。只有真正的发生了,才能深深地体会到当时的那种揪心与恐惧。

在我众多的身份中,唯独妈妈的角色让我有些惭愧,当我勤奋、努力的为班级的孩子们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活动材料时,我的孩子却备受冷落、无暇顾及、无法陪伴,内心的那种纠结、无奈,有时让我感到委屈,可是每当看着一群孩子围着我转,整天“晓敏老师、敏妈”的喊着,我却又是那样的幸福和满足,面对这些没有血缘关系,但同样是我珍若生命的孩子,我更坚定了要陪着他们一起成长、一起收获信念和勇气。

现在想一想,是什么给了我这份源动力,是爱吧!爱这份职业、爱这些孩子、爱这份单纯,当然,更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所以我要把这份爱幸福的坚守下去。

把爱写在脸上,让微笑布满脸庞,灿若桃花;把爱放在手上,让爱沁入每个孩童的心房;把爱挂在嘴边,让寒冬不冷,酷暑不热。教育融入了爱,即使是寒冰也会融化,即使是枯木也会发芽。有了爱,“人世间最短的距离不是你在我跟前,而是隔绝多年,你依然能喊出敏妈的名字”。

二、播撒希望的种子,时光不语静待花开

学期初,班里来了一名叫刘峻峻的小朋友。因为孩子在家中的一些特殊表现,让家长苦不堪言。所以孩子刚一入班家长就与我进行一个多小时的沟通,诉说峻峻在家里的一些异常表现。如:喜欢玩水、必须把头、手、衣服弄得湿漉漉的才能停下来,喜欢玩拖布,扫帚,拿起来放在地面上推着满屋跑,穿脱衣物时更是需要家长包办代替,吃饭时都得家长将食物研磨碎后才能食用,当家长意识到这个问题已经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时,家长急切的想要得到幼儿园与老师的帮助,改变这一现状。看着家长紧张、急切的神情,我知道教育峻峻将是一个非常曲折的过程,但不管怎样,我要给家长吃下定心丸,让家长安心、放心的把孩子交给我。

我安抚好了家长,开始在每日的工作中时时关注峻峻的表现和反应,并且在心里做好了帮助峻峻改变的思想准备。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我终于真正的体会了家长当时的那种心情,这个孩子实在是太特殊了:他整天都处于兴奋甚至亢奋的状态中,任何时间及地点说跑起来,一溜烟儿就没了人影;不顺心思就在地上打滚,抱都抱不起来;兴致来时想上桌子,抬脚就迈上桌子;同时在家庭中长期食用细碎的食物,导致孩子的咀嚼能力较同龄幼儿薄弱很多,幼儿园的很多食物都不能食用,像酱鸡翅、红烧排骨、煮玉米等,总是将食物含在嘴里后立刻吐出。和小朋友们坐在一起吃饭,不合胃口,直接就把咀嚼后的饭菜重新吐回碗里……面对此情此景,孩子们总会说:“老师,我不想和峻峻在一桌吃饭。”为了解决种种问题和现象,我对峻峻进行个案分析后,制定了相应的培养方案和家园共育方案,对他尽可能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照顾。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峻峻渐渐的发生了改变和进步,他可以主动的去进餐,连曾经动都不动的酱鸡翅、红烧排骨,峻峻也可以正常食用了,现在的峻峻不但可以和小朋友一同坐在餐桌前文明进餐,还会协助老师、小朋友们分发餐具,每当我组织绘本阅读时,他会搬起小椅子,像模像样的坐到我的身边,静静地去倾听。而我还有一位得力助手,也是倾注了全部的心血来陪伴峻峻的成长,他就是我班的生活老师王玉,王玉老师将每天的上午下班时间都奉献给了峻峻,陪伴峻峻阅读绘本故事、准备加点、练习穿脱衣物、整理衣物、照顾动植物角等,从来没有下过早班,正是在我们班组的齐心协力下,峻峻才能有这么大的进步和变化。看到峻峻的成长与改变,家长更是激动不已,亲自将感谢信和锦旗送到了幼教中心,这份鼓励与认可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和勇气,也更加坚定了我们陪伴孩子、守护孩子成长的信念。

再高明的教育方法都离不开长期的坚守,越是这样困难的工作,越是考验我们对教育的情怀是否坚定。我要做一个有教育情怀的幼儿教师。这样在面对每天的工作时将不再是一种压力,而是一种期待,期待孩子们来到班级、期待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变化、期待看到孩子们嬉戏包括偶尔搞怪的小动作,带给我的那份快乐和喜悦……

三、甘于奉献,不忘初心

宣讲中,乐乐老师还提到为情况特殊的孩子制作活动服装,乐乐老师想孩子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的这一做法,也深深的触动了我,看似简单平常的一件小事,却显露了教师心底无私的大爱情怀。我想孩子的心灵是一块净土,当你播上思想的种子,就会收获行为;当你播上行为的种子,就会收获习惯;你播上习惯的种子,就会收获品德,健康美好的心灵是老师给孩子最美好的财富,及时给予孩子肯定、自由、情感与宽容,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家长才会越来越信任我,才会放心把孩子交到我的手里。

做一名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心的新时代幼儿教师。正如师德标兵林广静教师所说:“在几十年的幼教工作中,我快乐地做着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守护者、知心朋友和引路人。对于失去母亲的孩子,我传母爱之情,暖孩子之心;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孩子,我伸热情之手,洒一片爱心;对于特殊孩子,我细心呵护,点亮心灵之灯。”这点点滴滴就是把爱放在了生活中,关心孩子,为孩子的成长付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她们从事着和我们一样平凡的职业,却在平凡中用“爱”铸造了辉煌,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爱就是奉献”的真谛。她们将自己的心声真诚地吐露给我们,毫不隐藏的展示她们在教师这个伟大而又神圣的职业中的苦与乐。用温暖、无私、纯粹的爱呵护着每一个孩子,以高尚的师德、精湛的专业能力,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教书育人的喜悦与收获,这不就是我们要学习的榜样吗? 学习她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她们爱班级孩子胜过自己孩子的崇高品格,学习她们潜心钻研,追求卓越的精神,爱生乐教的工作态度,精湛的教学技能,做好家长工作的能力,不断的完善自己,超越自己,尽自己所能,让每一位幼儿都获得快乐与收获的优秀品质。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当你每天都觉得自己在过着重复的日子,其实今天的你可能已不是最初的自己,那就静下心来,投入感情,寻回初心。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这样解读教育的真谛:“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通过读这本书,让我经历了一次思想的洗礼,促使我对多年的幼儿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进一步唤醒了我对幼儿教育的情怀,扫除了很多思想误区。孔主任也曾和我们分享了她的教育理想:“捧着一颗心来,投入满腔的热爱,竭尽所能的让更多的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作为我们的“大家长”,她为我们所有的教师指明道路和前进的方向。这些无形中也鞭策我加快学习与进步的脚步,向身边的“师德标兵”看齐,做到与时俱进,及时吸纳新思想、新知识、新理念,懂得不断自我反思、自我加压,不断充电,提升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让我爱的孩子们在我的身边健康、快乐的成长。

“我要感谢我所从事的事业,也要感谢每一天和我一起成长的孩子们,这是生活赐予我最贵重的礼物,让我能时时感受着天真与纯美,让自己也变得更加快乐和单纯,我将悉心守护着内心的这片单纯,坚守对幼儿教育的初心,做一名有教育情怀的幼儿教师,体会教育的真谛。”

上一条:增强文化自信 拒绝过“洋节”--院团委学生干部在行动 下一条:冬至送温暖 浓浓饺子情——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冬至日赴孤残老人家献爱心

关闭


 

 
地址: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学院路660号 电话:88127995 88127996 邮政编码:150025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官方公众号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招生服务平台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就业服务平台
 
北大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