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kzy.org.cn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网 招生就业 专业设置 教学改革 交流合作 师资队伍 新闻中心 学工网 创业教育 双高建设专栏 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支持 >> 正文

“为爱守护,用心暖心”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与你同行

[ 2020年02月07日 11:43   ]

  现在的你是否和我一样窝在家里?
  相信大家也都在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太多猝不及防的消息就这样从你的手机屏幕中弹出。宅在家中的憋闷感,再加之各种媒体上爆炸式的消息涌入,此时此刻我们能否守住我们的心理防线变得至关重要。

  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紧张、焦虑乃至恐慌,都是正常的心理反应。然而,过度的紧张焦虑情绪,却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

一、如何判断自己出现了过度的情绪反应

我们可以从行为、思维、情绪、身体、和社交五个方面来判断自己当下的状态。

行为方面: 易与他人发生争吵或在社交媒体发布攻击性和指责性言论;自我责备;持续关注疫情而没办法休息或放松;高度警惕、过度担忧;看到任何相关消息,都要转发给周围的人;经常因为疫情 而哭泣。

思维方面:思维过程缓慢、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无法决定事件的优先级,无法做决定;失去客观性。

情绪方面:易怒、否定现实、过度焦虑、过度愧疚、麻木、冷漠、悲伤。

身体方面:肠胃问题、头痛、腰酸背痛、肌肉酸痛、体重大幅度减轻或增加、失眠或睡眠过多。

社交方面:难以给予他人、或难以接受帮助;无法享受快乐或乐趣;无法忍受任何娱乐性活动。

二、如何进行心理调试

1.静下心来,好好安排生活

危机事件的发生总是让人手忙脚乱,因此,维持生活作息的规律是处理危机的必要条件,你可以列出一些自己想做却没做的事情,静下心来安排一个“假期计划”。

2.减少因讯息带来的心理负担

在危机时期,尽量控制自己每天关注有关信息不超过一小时,尤其控制睡前输入。同时关注官方媒体消息,不听信小道消息。爆炸式讯息的输送,会让我们陷入信息疲惫,进入心理失控状态。

3.同意自己拥有各种各样的情绪状态

允许自己这段时间有情绪,告诉自己,出现焦虑和恐慌的情绪,都是正常的反应。不指责、苛责自己的情绪。在烦躁不安时,先采取一些方法来镇定自己。比如自己哭一哭,或者写下来。

4.做静观练习和运动

如静观呼吸练习或冥想音乐,具有疗愈作用。同时在空气流通的室内,可以做些室内运动,放一些适合室内的有节奏感的音乐,全家人一起跳操等。

5.做到建立正向思维

积极面对,不要只往坏处看。

保持理性的态度,虽然疫情存在,但我已经做好了足够的自我防护。即使遇到了困难,我也相信,这一切都会过去。

对前景充满期待,也不要忽略身边的美好事物,享受亲人的陪伴。允许更多的可能。

6.采取足够的预防措施

采取足够的预防措施可以给我们的心理建立安全感。

小贴士:

(1)尽量避免出门聚会、走亲戚。

(2)若出门要口罩,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3)用流水和肥皂洗手,或用免洗消毒液清洁双手。

(4)不要擅自处理使用过的口罩。

(5)口罩变湿或污染必须立即换掉。

三、寻求专业机构和人员的心理支持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学院领导在心系全院师生的身体健康的同时,特别关注大家在面对疫情的心理应对状态,学院将与各位师生共同面对疫情,共同做好科学有效的心理保健工作!

为了协助全院师生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影响,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此期间开通心理咨询服务专线与网络咨询服务专线,从2020年2月1日起每天为学院师生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

咨询电话:

198 4519 2877

152 4519 8649

咨询时间:9:00-12:00,14:00-17:00(2)网络咨询咨询QQ2949172368咨询时间:收到留言24小时内回复

为爱守护,用爱暖心,待到樱花浪漫时,一切都是美好如初的样子!


上一条:疫情还没结束,一想到要上班/上学就紧张不适,我该怎么办?——帮助你重新投入工作学习状态的几点建议 下一条:【一图读懂】面对疫情 心理防线更重要

关闭


 

 
地址: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学院路660号 电话:88127995 88127996 邮政编码:150025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官方公众号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招生服务平台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就业服务平台
 
北大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