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 成就人生——农垦职业学院院长刘几何在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1年06月28日 15:04  点击:[]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在举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这个不同寻常的毕业季。今天,我们线上线下欢聚一堂,为2021届毕业生隆重举行毕业典礼!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18级2544名同学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成长成才默默奉献的老师们、家长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三年前,你们怀揣着录取通知书、带着青涩与憧憬,走进了校园,从那一刻起,你们就和学校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农垦职业学院永久的一员。三年来,学校见证了你们的成长。无论是教室里的苦苦思索、寝室里的欢歌笑语、校园小路上的嬉戏打闹、劳动周的风吹日晒、运动场上的拼搏汗水、舞台上的靓丽风采、实习岗位上的蜕变感悟,还是逃课的忐忑、挂科的烦恼、失恋的惆怅、以及疫情期间无法复学的焦虑和史上大规模的云端网课……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将成为你们不可磨灭的青春印记。

你们这届毕业生是“特殊的一届”,是注定要载入学校史册的一届!从大一开始,你们亲历了学校省级“双高”院校、国家数字化校园实验校、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和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的创建与攻坚,亲历了师生奋力在全国全省各类大赛上摘金夺银赢得荣光的喜悦与艰辛……见证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从大二寒假开始,我们遭遇了全球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你们与学校同舟共济抗疫情,筑起了守护校园和师生安全的牢固防线,克服了重重困难,停课不停学,顺利完成了学业;还有很多同学投身在抗疫斗争一线,经受了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大考,展现了你们青春的担当。三年来,这一切的一切都必将永远镌刻在你们生命的历程中。

你们这届毕业生,也是我任院长的第一届毕业生,此时此刻,站在这庄严的毕业典礼礼堂,我和你们一样,心中充满着喜悦、充满着激动,同时也充满着离情别绪。作为你们的院长和朋友,我的心中又不仅仅是依依不舍,还充满了牵挂和期待。

我牵挂着怎样弥补你们没有毕业照的遗憾。疫情影响,你们难以相聚,但是,这一记载人生美好时刻的毕业照不该缺少!老师们也都一直惦记着这件大事!正在组织采集每个同学的照片,准备为你们制作毕业集体照。我期待大家积极配合,更期待疫情过后在母校迎接你们回家,一起补拍具有特殊意义的毕业照。

我牵挂着你们毕业后是否都找到了工作。今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学校一直把就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如果你还没有着落,老师们会和你联系,学校一定帮助你推荐就业岗位,为你提供优质的就业服务。我期待每一名毕业生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过上自食其力有尊严的生活;更期待同学们牢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摒弃不劳而获、崇尚暴富、贪图享乐的错误思想,理性就业,走好进入社会的第一步。

我还牵挂着你们每一个毕业生未来的成长与发展、安康与幸福……

同学们,今天既是你们的“毕业礼”,也是你们的“启程礼”,未来的路不一定一直平坦开阔。临别之际,我有三句话与你们共勉。

第一句:在未知中坚定,做不惑的智者。走出校园,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环境和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我想,独立思考和永葆学习能力是赖以生存的法宝。上网可以,谨慎网恋;视频可以,要有底线;网络虚拟,注意安全!该开始的,要义无反顾地开始;该结束的,就干净利落地结束。希望你们坚持以学为友,保持自身的思维定力,培养遇事能断的智慧。学会倾听内在的声音,抚平焦虑,直面困惑,为诗和远方保留心灵的自留地。

第二句:在情怀中博爱,做不忧的仁者。我国取得的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和一项项伟大创举,这背后是无数人的努力奉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的彰显,你们处在一个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时代,你们在疫情中历练成长,希望你们厚植家国情怀,始终心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囿于个人利益,推己及人,从“小爱”延伸至“大爱”,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当奋斗、青春当奉献的誓言。

第三句:在历练中珍惜,做不惧的勇者。人生很难时时处处一帆风顺,一时的挫折、失败,不妨将它看作前进路上的历练、人生旅途中的别样风景。不要内卷,不要躺平,不要忧心“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珍惜当下,奋勇向前,时光从不会辜负每一个曾经在路上并继续赶路的人。希望你们牢记“励志笃学 德厚技强”的校训,把“不惧”作为照亮前行的火把,趟春夏秋冬、品酸甜苦辣,一路豪歌创未来!

同学们,就要挥手道别了,此去需怀报国志,常谢父母恩,不忘母校春风化雨情。未来,新竹高于旧竹枝,十丈龙孙绕凤池。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愿未来顺遂,幸福绵长!

同学们!出发吧!再见!

上一条:师范教育分院业余党校开展“学党史 明初心 强信念 跟党走”专题党课 下一条:回望建党百年路 立德树人新征程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 Add : 中国 哈尔滨 利民开发区 学院路660号

电话Tel:+86-451-88122644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