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推介发布会在江苏句容召开——刘几何院长出席发布会我院获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推介

2021年05月27日 10:41 韩景成 点击:[]

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推介发布会在江苏句容召开

——刘几何院长出席发布会 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推介

5月26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在江苏省句容市举行发布活动,联合发布了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和农业科研院所推介名单,全国共98所高校和3个农业科研院所获得推介,其中有黑龙江省4所院校,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榜上有名。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孙法军、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学院院长刘几何代表学院出席发布会。

会议强调,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和农业科研院所要进一步发挥优势、聚焦乡村人才振兴需求,统筹科技教育资源,形成与产业链紧密联系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机制,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一批优质培养培训项目,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农业农村部和教育部将对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和农业科研院所相关绩效进行监测,对推介单位实行动态管理。

早在2019年,农业农村部就联合教育部启动“百万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行动计划”,广泛动员涉农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利用5年时间培养100万名具有较高学历的乡村振兴带头人,打造100所左右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面提升农业农村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推介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是按照“广泛推荐、优中选优、引领示范”的原则遴选,经院校自荐、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产生的。

这批获推学校体现出几大特色:首先是育人理念十分先进,根据乡村振兴需求确定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围绕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开展人才培养;其次是专业特色鲜明,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根据区域产业发展情况,体现现代农业发展趋势、新产业新业态融合趋势、新成果新技术应用趋势;在培养模式上,遵循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特点和农村生产生活实际,量身定制培养方案,满足农民求学并兼顾生产的现实要求,培养内容实际、实效、实用;在培养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方面,这批获推学校普遍具备农科“双师型”教师队伍优势,他们熟悉农业农村产业,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此外,丰富的培训资源及产教深度融合的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能够在教育培训中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

下一条:走进“树洞” 温暖你我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 Add : 中国 哈尔滨 利民开发区 学院路660号

电话Tel:+86-451-88122644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