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kzy.org.cn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网 招生就业 专业设置 教学改革 交流合作 师资队伍 新闻中心 学工网 创业教育 双高建设专栏 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办学特色

学院办学特色

——弘扬北大荒精神,培养创业型高技能人才


立足自身优势,追求办学特色,创发展品牌,是推进高职院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是提高高职学院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的根本出路。我院作为垦区举办的一所高职院校,将办学特色定位在“弘扬北大荒精神,培养创业型高技能人才”上,深刻体现了学院坚持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和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办学理念,符合高职教育教学规律的要求和垦区现代化大农业建设与发展的需要。

北大荒精神,是北大荒人的政治觉悟、精神境界、道德情操、意志品格、行为规范和工作作风的集中体现,也是农垦职业学院全体师生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多年来,学院秉承传统,继承创新,坚持用北大荒精神文化校园,引领校园文化创新,一点一滴建设节约型校园、一心一意构筑关爱型校园、一言一行塑造文化型校园,扎实推进“三型校园”建设。坚持以教风促学风塑校风,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提高精神境界,着力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的高技能实用型人才。通过实施北大荒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三进”工程,把北大荒精神教育贯彻到立徳树人全过程,让师生了解北大荒、认识北大荒、熟悉北大荒、热爱北大荒,感悟并深刻理解北大荒精神、北大荒核心价值观的含义和精髓,使学院成为弘扬北大荒精神、传承北大荒核心价值观的阵地,北大荒精神成为广大师生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广大师生成为北大荒精神和北大荒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播者。

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我们大力弘扬北大荒精神,积极探索创业教育的实施策略,以创业促就业。2003年,在黑龙江省就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率先了引进国际劳工组织推介的SYB创业培训项目,组建起创业实训室和沙盘实训室,先后成立了创业教育中心,组建了由16名校内外专家教授、8名省和总局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的创业教育专家团,建立了创业信息网络平台“世纪之初创业04”、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网站、SIYB创业教育网、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联盟等,形成了大学生创业支持与服务保障体系。在创业教育开展过程中,一是学院将创业教育纳入素质教育体系,构成了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身心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和创新创业素质相融合的素质教育新格局;二是开设创业教育课程。课程开设分三个层次,层次一是针对全体学生开展普及型的创业意识教育,通过教授有关企业和创业的基本知识,帮助大学生树立企业家精神。该课程以必修课和选修课形式开设,学生通过学习可以获得创业学分。层次二是针对未来有志创业的大学生开展的创业技能教育(SYB、KAB),帮助学生系统学习创业知识与技能,理清创业思路,增强创办企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层次三是针对部分有条件的学生开展的创业精英教育。三是给予创业学生以支持,指导学生开展创业实践,并在校园内开设大学生创业教育园区,组建学生创业俱乐部。四是积极为社会开展创业教育服务,先后为黑龙江省中小企业局、就业局、哈尔滨市、佳木斯市、伊春市、绥化市、黑龙江垦区红兴隆分局、建三江分局、哈尔滨分局、绥化分局、九三油脂集团、蒙牛乳业集团、飞鹤乳业集团、正大集团、北大荒麦芽集团总公司、香坊农场、闫家岗农场和铁力农场等培训各级各类人员计1500余人次。几年来,通过“村村大学生”创业教育、普通高职学生创业教育、面向社会创业教育的成功实践,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显著增强,就业竞争力普遍提高,并涌现出一批成功创业的先进典型,创业教育取得丰硕成果。2005年学院创业教育经验在全省职业教育会议上推广,被黑龙江省就业局命名为SIYB创业培训基地;2008年被共青团中央、国际劳工组织批准为黑龙江省首家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培训基地,并获团中央创业俱乐部奖励基金;2009年被省劳动厅就业局推荐为创业教育模范基地。创业教育实践先后被新华网、省电视台新闻联播、黑龙江日报、生活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同时由于创业教育的深入开展和成功实践,也深化了学院“理实一体”教学模式,推动了学院教学改革,2009年,学院“体验式”创业教育教学模式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地址: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学院路660号 电话:88127995 88127996 邮政编码:150025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官方公众号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招生服务平台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就业服务平台
 
北大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