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kzy.org.cn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网 招生就业 专业设置 教学改革 交流合作 师资队伍 新闻中心 学工网 创业教育 双高建设专栏 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媒体聚焦 |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打造“三个课堂”持续为社会经济发展赋能

[ 2023年03月26日 17:35  卢爽 ]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3月26日通讯员:卢爽,记者:蒋平

2023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职业教育的主导者,职业院校在完成人才培养任务的同时,还应积极为社会各行各业提供所需的职业培训,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培训双重职能的发挥。

近年来,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开门办教育、开放办教育,打造了“理论、双创、田间”三个课堂,组织教师走出校园,走进企业,走进基层,通过开展理论宣讲、技能培训和科技服务,持续为社会经济发展赋能。

  1  

理论课堂:让宣讲走完“最后一公里”

寒假刚过,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四位思政教师结束宣讲重返校园。“我们在学校党委书记闫勇的带领下,加入了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宾西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刘春文介绍说,他们为集团下属企事业单位举办了10余场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累计受众2000余人次。

理论宣讲是传播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引领广大人民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有效手段。近年来,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选派多位业务能力强、理论水平高的教师,积极加入宣讲团队中。走进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产业工人宣讲,走进农垦管理干部学院为教师队伍宣讲,走进哈尔滨市南京路社区为基层干部和百姓宣讲……宣讲团队的足迹遍布龙江大地,他们聚焦群众关切,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张张“宣讲清单”。

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就要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 “为了让坚定‘四个自信’在宣讲中看得见、摸得着,我们在宣讲中融入了大量事例。每次讲到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时,一线产业工人的眼神都会特别热切。” 教师戈娇说,理论宣讲既要有高度,同时也要接地气,要让基层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年轻一代知道北大荒开发建设很艰苦,但是如果我们把北大荒放在一个更长的历史坐标和更广阔的视角中,或许可以更清晰地看到它为国家做出的杰出贡献。” 教师闫峻在讲授中特别注重帮助新一代北大荒人赓续北大荒精神。“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清晰地定位自己的角色,我们既是研究者、实践者,更是传播者。” 教师杨柳说。

据统计,近年来,学校已有数十人次思政教师参加到理论宣讲活动中,受众超过一万人次。

FB33F

教师走进企业、学校、社区开展宣讲

  2  

双创课堂:将技能送到百姓身边

在密山市的一堂双创课上,教师徐颖说:“小微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精细化管理,如果忽视账目管理细节容易增加企业成本,甚至导致创业失败。”在电台就业栏目的一次直播里,教师赵欣童说:“创业课程中的内容不局限于创办企业,可以把相关知识灵活应用于职场和生活,把双创思维作为方法论走好人生路。”……在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的双创课堂上,教师们搭建起碰撞交流合作的平台,他们激扬创新动能、释放创业潜力,使千千万万想创业、敢创新、能创造的奋进者尽显身手。

据悉,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曲秀琴作为农业农村部共享创业导师,常年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指导服务,十余年间持续跟踪服务毕业生创办农业合作社。该学院作为我省首批创新创业学院,主动将课堂延伸到创新创业一线,把技能送到百姓身边。团队始终致力于为中小企业主、毕业生、转下岗职工、农场主、新型职业农民等提供各类创新创业培训与指导,建设成集创教、创学、创训、创富、创研“五位一体”的我省首批共享型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创业示范引领人。同时,该学院通过共建校外孵化基地,联合北大荒薯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培养直播电商学生团队,为学生提供创业指导的同时精准服务企业直播带货。

学校连续多年承办黑龙江垦区高素质农民和职业经理人培训班,年承担职业培训规模近2万人次,为推动我省创新创业赋能加码。

18B3D

针对全民创新创业开展培训

  3  

田间课堂: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作为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近年来在涉农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探索,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22年和2023年,全国政协调研组以及农业农村部科教司调研组分别就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问题来校调研。学校积极发挥优势,用科技服务赋能乡村振兴。广大教师把田间地头当作实验室和课堂,将论文写在龙江大地上。

2020年秋,学校的北大荒无人机产业学院为阿城丰收乡开展玉米虫害防治服务;2021年秋,专家组深入黑龙江垦区3个农场服务“秋粮减损行动”;2022年春,专家组赴饶河县开展“兴边富民”支农行动;2022年夏,专家组深入垦区十余个农场开展种植技术培训;2023年初,专家组赴垦区东部4个农场开展稻米质量提升农垦团体标准落地服务……

每逢寒暑假和小长假,学校科研部门都会牵头成立服务队,把各学院的涉农专家组织到一起,奔赴乡村一线开展科技支农服务活动。此外,学校承担制定的6项种植业标准和4项智能农机标准已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平台发布,2项绿色食品操作规程已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发布。

1AC9B

针对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服务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

“通过开门办教育、开放办教育,打造‘三个课堂’,可以反向促进学校提高人才培养精准度,解决实践中学校人才培养‘一头热’、人才供需‘两张皮’的问题。”提到近年来,学校培养的毕业生在工作中获得很高评价,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朱延泽很是自豪。

上一条:师范教育学院开展“铭记历史,感恩奋进”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活动 下一条:学校团委2022级团干部纳新工作圆满结束

关闭


 

 
地址: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学院路660号 电话:88127995 88127996 邮政编码:150025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官方公众号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招生服务平台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就业服务平台
 
北大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