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kzy.org.cn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网 招生就业 专业设置 教学改革 交流合作 师资队伍 新闻中心 学工网 创业教育 双高建设专栏 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全省唯一!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荣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学校称号

[ 2022年01月05日 15:54  卢爽 ]

1月4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评选结果,经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审定,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以“北大荒精神”育人文化这一品牌,成为全省唯一上榜院校。

一校一品”是凸显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品牌、集中体现学校文化特质的重要项目,代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实践中的优秀成果。本次共有来自全国239所职业院校的239项成果参与申报评选,最终确定了36所职业院校为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学校。

此次申报活动由学院党委宣传部牵头实施,共递交了13000字的佐证材料以及相关活动图片,包括文化品牌介绍《发挥优势 突出特色用北大荒精神育人》、典型案例《用北大荒精神育人铸魂》、课题论文《立足新发展阶段探索高职院校北大荒精神育人新路径》《高职院校师生开展北大荒精神教育的研究》及相关新闻报道等。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让北大荒精神在传承中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以上图片来源: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


“一校一品”文化品牌

发挥优势 突出特色 用北大荒精神育人铸魂

七十余年来,黑龙江农垦在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还创造了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北大荒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北大荒人在建设现代化大农业的伟大征程上开拓前进。北大荒精神与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一脉相承,是首批入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之一,是推动北大荒农垦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作为垦区人才的摇篮,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建校60余载,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北大荒精神,以“为现代化大农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己任,不断擘画职教发展大有可为的新蓝图。

·传承北大荒精神。依托学院建立的“北大荒精神教学研究基地”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学院党委书记带头抓课题研究,《立足新发展阶段探索高职院校北大荒精神育人新路径》等一批论文取得丰硕成果。学院还编写了北大荒精神特色教材,作为思政课程必修内容融入课程体系,建设了北大荒书坊、北大荒版画基地,系统推进北大荒精神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四进”育人活动,把北大荒精神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形成了用北大荒精神办学育人的鲜明特色。学院还建设了北大荒路,将反映北大荒核心价值观的二十多条标语悬挂于道路两侧,在教学主楼利用大厅的四根巨型圆柱,建设了北大荒精神主题文化墙,用图片和文字的形式记录了北大荒的开发建设史、北大荒精神丰碑、历届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北大荒到北大仓的巨变、北大荒的壮美风光和现代化大农业。文化墙一经建成便成为弘扬北大荒精神和传播北大荒文化的重要窗口,新生入学的第一堂思政课往往就设在这里。

学院自编北大荒精神教材

开学第一课讲好北大荒精神

·融入北大荒产业。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从诞生之初就肩负着为垦区培养实用人才的使命。随着2016年5月和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黑龙江,北大荒建设 “三大一航母” 全面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为农垦职业学院人才培养指明方向,即服务垦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垦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技术支撑。为契合北大荒集团高质量发展需求,学院构建“三向一核四基点”的专业群布局,形成鲜明的北大荒办学特色。其中为契合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建设了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食品加工技术、市场营销3个专业群;契合“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建设了大数据应用技术专业群;契合健康宜居的生活发展需要,建设了护理、生物制药技术、学前教育、建筑工程技术4个专业群,为垦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

学院围绕北大荒产业开展战略合作

·助力北大荒发展。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发挥北大荒集团农业国家龙头企业优势,建成了集实践教学、教育培训、技术展示、生产服务和创新孵化“五位一体”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群,为今后的“能工巧匠”们提供丰富的实践场景。基地群已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现代农工和企业员工共计6.3万人次。打造产学兼顾的“三结合、三对接”乡村人才培养模式,即构建“学历提升+岗位学习+生产培训”的育训结合课程体系,实现课程设置与职业标准相对接;创新“忙种闲学”的农学结合教学组织形式,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开展虚实结合的混合式学习和工作成果的学分转换,实现了人才评价与生产成果相对接。通过开展1+X证书试点、订单式联合培养、共建远程互动教学平台,实现了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的可见可学。

学院2021年秋开展助力秋粮减损行动


上一条:2021年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班开班 下一条:北大荒集团职业学院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在农垦职业学院召开

关闭


 

 
地址: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学院路660号 电话:88127995 88127996 邮政编码:150025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官方公众号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招生服务平台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就业服务平台
 
北大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