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kzy.org.cn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网 招生就业 专业设置 教学改革 交流合作 师资队伍 新闻中心 学工网 创业教育 双高建设专栏 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学生工作处(团委)战“疫”进行时系列报导之八——辅导员的战“疫”日记

[ 2020年02月24日 11:15  王秀丽 ]

2020年伊始,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蔓延,全国上下共克时艰,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团委)按照学院党委指示,积极、系统地开展防疫工作,战“疫”一线的辅导员们,在这场战斗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他们是疫情宣传员,第一时间把各类消息通知到学生;他们是安全保卫员,时刻叮嘱学生注意防护;他们是心理疏导员,安抚学生恐慌的情绪;他们也是信息统计员,每天按要求统计各类数据并汇总上报;他们是爱心传递员,用爱与关怀温暖着冬末春来。

 计算机与艺术传媒分院辅导员刘荆:及时“追踪”特殊学生

刘荆1.jpg

2020年1月31日通过班长了解到19级环境艺术设计班杨文雨同学在伊春市第五人民医院隔离,立即同杨文雨本人和杨文雨母亲电话联系了解情况,得知其发烧不退后发展成肺炎,母亲陪同在当地医院就诊,后被送往伊春市第五人民医院隔离,每日保持微信联系,给孩子建立信心,孩子状态良好,因其核酸检测阴性,排除疑似,2月1日晚被送回家。

f930117c7ed797f6bc012f965010ed7

2020年2月1日通过班长了解到19级建筑室内设计2班柴婉莹全家被隔离家,立即同柴婉莹本人和其父亲电话联系,柴婉莹小叔1月19日从武汉汉口回家,因发病被送往牡丹江第七医院隔离,家人均被医学隔离,但当时都无症状,随后每日跟踪了解情况,2月9日下午收到柴婉莹微信:隔离解除,身体无恙。

制药工程分院辅导员薛佳:缓解学生紧张情绪

薛佳1.jpg

引导学生积极关注疫情,形成科学认知,关注官方信息,不道听途说,不传谣、不信谣;要求学生学习科学防护知识,不盲目,不恐慌。通过自己学习、向他人学习等方式,对疫情给学生带来的焦虑等情绪,及时给予缓解建议:一要维持规律作息,合理安排生活;二要培养积极、理性、平和的心态;三要通过运动、交流、言语、绘画、音乐、写作、唱歌、记日记、摄影等方式调节自己的不良情绪;四要合理规划自主学习,有规律、有计划地复习和预习,有目的、有兴趣地读书,丰富假期生活;五要及时寻求专业帮助。如果负面情绪持续时间比较长、对生活失去信心和兴趣、饮食和睡眠习惯日益恶化、影响到正常生活,自己无法解决时,应及时联系老师或自己寻求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帮助。

护理分院辅导员李倩:爱是共同承担的责任

 

本倩1.jpg

在这次疫情居家的时光,成就了很多人的厨艺,这项技能看似不起眼,并不高级,但是正是学生们身上缺少的生活自理能力,趁此机会,鼓励学生帮助父母做美食,也是对家人的一种爱的表现,分享给同学们也是一种快乐。

无论是厨艺的展现,还是利用所学的推拿按摩的技能,给父母按摩减压,或者为家里做家务等活动,都是鼓励学生体会家庭的亲人在一起的时光,学会体谅、学会分担,父母的辛劳是时候让子女知道了。爱不是心安理得,爱应该是共同承担的责任。

护理分院辅导员许月:开展战“疫”微活动

 

许月.jpg

在这特殊的时期,我每天关注疫情的发展,给学生传达官方的消息。当得知很多学生在危险关头挺身而出做志愿服务时,深感敬佩,学生们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在一篇篇抗“疫”网文里、在一个个战“疫”微活动中,作为辅导员,帮学生改文稿、指导微视频的制作,用心听他们讲述着感人故事,引导学生坚定信念,胜利终将到来。

护理分院辅导员盛瑞璇:疫情防控期精准摸排

 

盛瑞璇.jpg

为响应学校的号召,早在1月21日就在学生微信群内转发了病毒防控的相关信息。23日收到学校的紧急通知开始,辅导员联系到所有学生,确认每个人的所在地及安全情况,一旦出现相关症状,或是有接触新冠病患的可能,马上形成信息链,及时上报,时刻确保学生健康安全。

学生们通过群消息,以学生自报,协同班委、家长等方式,综合建立了学生联系网,精准排查到学生的所在地、身体情况和有无武汉人员接触史。每天,学生在班级群内按时汇报健康情况,辅导员联合班长协同普查,及时联系未回应学生,同时将国家政策、学院相关通知文件和疫情防范知识及时转达给每位同学。

护理分院辅导员商烨:做好疫情数据的统计员

 

商烨.jpg

在接到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指示后,第一时间做好疫情数据的统计工作。通过微信、QQ、电话等联系方式,耐心地与每一名学生取得联系,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全面摸查每名学生有无疫情接触史、社区或村屯有无疫情、学生的身体状况等,每日上报学生情况。不管白天还是深夜,只要接到工作任务,就开始摸排学生的情况、信息等资料,确保每项数据真实准确,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提供准确数据和第一手材料。

商烨1.jpg

护理分院辅导员付文睿:与父母共同献爱心

 

付文睿.jpg

疫情期间尽自己所能,与父母共同为家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人民医院捐赠30件方便面,20件火腿肠,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同医护人员同舟共济。疫情是一面镜子,照遍人间最温暖的角落,我想,我和学生都是镜中人,也都在欣赏镜中景色,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爱的力量,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健康的重要性,与祖国患难与共的必要性,为了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锻炼学生的技能,近日举办了做读书分享PPT,为疫情谱写歌曲,作诗等活动。待春来,百花齐放,山川无恙,与孩子们携手,继续享受生命的魅力与可贵。

 护理分院辅导员冷雪:以身作则 去伪存真

 

冷雪.jpg

要想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精神,首先我们自己要学会独立思考。比如某一天突然流行的一则消息说新闻13频道晚上九点三十分有白岩松专访钟南山的节目、要求大家去看。作为辅导员我想第一时间应该核实一下新闻13频道的节目单是否有这个节目,我百度的结果是那天是星期日,白岩松在那个点压根没有《新闻1+1》这个节目,事实也是,后来红星记者专门找白岩松核实,白岩松说钟院士实在是太忙太辛苦,不忍打扰。

食品工程分院辅导员郑悦:为实习学生守好“责任田”

 

郑悦1.jpg

从除夕夜开始,手机就未曾离身,迅速集结2017级213名实习生,为学生守好“责任田”,为学院拉紧“安全线”。及时在微信群中转发通知,关注学生所在位置;重点关注省内外在岗学生身心状况,电话叮嘱有途径史的学生迅速登记、安全隔离;接收学生反馈的信息、汇总上报各类表格;在学生和家长的回复中,掌握着每一份数据,记录下每一次感动。坚信只有把学生的情况了熟于心,才能为确保学生健康安全,落实学院各项抗疫防控工作,守好应尽的职责。

 

郑悦2.jpg

经济管理分院辅导员彭芸:完善健康监测机制

 

彭芸.jpg

精准摸排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要努力做到如实汇报、不瞒报、不漏报。按照学院工作要求,每日汇总学生身体状况,并做好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实时统计工作。统计内容包括生病学生信息、是否与武汉人员密切接触、是否途径武汉、是否居家或医学隔离、是否与疑是病例接触等信息,并将汇总结果上报分院,做到及时沟通,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保障学生身体健康。

  济管理分院辅导员杨铭:密切关注学生身心状况

 

杨铭1.jpg

做好学生工作是辅导员做好本职工作的第一步,利用微信,QQ等渠道与学及时联系沟通,是将工作做足做扎实的重要保证。每天通过微信群,与学生多沟通、多交流,关注学生在身体、思想及心理方面的变化,及时解决学生的各类问题,全方位做足、做好基础工作。

宣传防疫情知识,每日通过微信,QQ等方式联系自己所带学生,并在“微信群向学生及其家长推送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疫情防控精神,做到科学引导与宣传管理。

经济管理分院辅导员王天一:躬身示范成为一名志愿者

王天一.jpg

依托经济管理分院学习部,组织学生开展假期“宅+X”打卡活动,用镜头记录在家期间学做家务、强身健体、网络在线学习课程的情况,充实学生假期;发挥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承诺不聚集、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主动申请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小区门口组织出入人员登记、对进出小区的人员和物品进行消毒等等。

经济管理分院辅导员王钊: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力量

 

王钊.jpg

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职能,使信息能够迅速传达与收集。1.掌握在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通过微博、微信、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开展正面的疫情宣传教育,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2.各班负责人每日排查、精准掌握在湖北和武汉、居家、旅游、途径、省内外等情况的学生疫情防控情况,精准掌握返校学生的行程和相关情况;3.教师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其思想状态和身体状况,关注有否近期发热感染等症状,一旦发现要及时动员到当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要提醒学生理性对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在媒体上传播不实信息。要切实遵守当地政府的各项防疫措施,坚定信心,科学预防,加强疾病防控和自我保护意识。

师范教育分院辅导员孙瑶: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微信图片_20200223120702.jpg

积极向上的心理状况和乐观的情绪是战胜疫情的有效保障,通过网络积极开展学生在线心理辅导,制作了抗疫期间心理辅导的微信宣传手册,引导广大学生正确面对疫情,疏导学生不良情绪,促进身心平衡稳定。主动联络重点关注学生,采用微信语音、视频通话等方式,关怀问候学生们居家情况,判断其情绪是否有所波动,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对疫情的正确认知,建立积极正向思维和行为,学会缓解焦虑、恐惧情绪等,学会隔离信息,引导学生不要过度关注疫情信息、注意身心和谐。

师范教育分院辅导员王萌萌:在战“疫”中担好每一个人生角色

  王萌萌.jpg

正月初二,全省医护人员取消休假投入到抗疫工作中,爱人作为一名重症医生也开启了昼夜不分的加班模式,作为妻子,做好后勤保障、照顾双方父母,使爱人工作无后顾之忧;作为教师,从爱人那里学习到的新冠肺炎的专业防护知识进行整理,通过微信发送给学生及家长,提醒他们加强防护;作为辅导员,选取了一些生活中的常用知识做成宣传手册,如居家运动教程、居家防护常识、七步洗手法等发送至学院宣传部门,希望通过自身所做的一点小事给更多同事和学生们的居家防护提供便利。

  宝宝.jpg

他们每一天都统计最新的数据,他们每一天都关注着学生的情况,他们每一天都重复地做着平凡而普通的事情,但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一支勇于承担、胸怀大爱的辅导员队伍,为我们筑起了学生的战“疫”防火墙;也正是这一支无私奉献、默默无闻的辅导员队伍,让这份责任与使命在战“疫”中闪光。

让我们共同翘首春天如期而至,让我们奋力奔跑拥抱阳光满怀。

上一条:抗击疫情守初心 慷慨捐赠显担当—师范教育分院党员教师李雷向学院捐赠防疫物资 下一条:哈尔滨溢之泉科技有限公司向学院捐赠防疫物资

关闭


 

 
地址: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学院路660号 电话:88127995 88127996 邮政编码:150025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官方公众号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招生服务平台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就业服务平台
 
北大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