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kzy.org.cn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网 招生就业 专业设置 教学改革 交流合作 师资队伍 新闻中心 学工网 创业教育 双高建设专栏 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人民战“疫”中的一抹“志愿红”

——学院青年志愿者先进人物事迹(二)

[ 2020年02月16日 17:53  王犇 ]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阻击中,学院广大志愿者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充分彰显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

                                     北国边疆的一抹暖阳

                              ——食品工程分院学生志愿者 张学强

张学强,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2017级食品加工技术专业2班班长。张学强家住漠河市北红村,1月30日他来到村里防控指挥部,找到相关领导说明来意,毅然决然地加入了这场战斗。

139183b15be4a9d6fda39ae82c9ed0b

北红村常住人口有140多户,要想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宣传很重要。张学强主动请缨,挨家挨户的进行宣传讲解,分发疫情相关宣传文件和大兴安岭地区返乡人员隔离观察暂行管理办法通知书。

17523fb8fe944c26553ec09373cd2c6

宣传工作结束后,张学强一刻不停歇,又开始在村上进行巡护,每天早八点至晚六点在北红村的街道上对出门的人员进行登记,对未带通行证和未戴口罩的村民进行劝返。虽然是立春时节,但漠河的北红村气温仍然是零下20多度,寒冷的天气是最大的挑战,冷了就搓搓手、跺跺脚,不曾想过找一户人家取暖。疫情当前,他说能不接触尽量不接触,每次接触都意味着危险,他要守护村民平安周全。

d254f4c318afe350e137155a4b23117

就是这样一个青年,不畏疫情与严寒,用奉献与坚守筑起一道健康防线;就是这样一个青年,敢于迎难而上、不畏艰险,用青春和热血为村民守护家园。

 

                                   抗“疫”行动 风雨同路

                         ——计算机与艺术传媒分院学生志愿者 李世宇

李世宇是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计算机与艺术传媒分院2019级软件技术二班学生。疫情期间李世宇通过网络新闻,看到那些不顾个人安危、夜以继日奋斗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者,他深受感动,在看到桦川县阳光社区志愿者协会的征集令时,他想到,作为当代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就这样他报了名,成为了桦川阳光社区的一名志愿者。

在志愿服务期间,他主要负责登记社区出入人员的基本信息,并按照规定统计省内外人员出入等工作。他坚持“为社区人民守好一道安全防疫线的原则”,第一次上岗是在夜间,但他丝毫不敢懈怠,出入社区的人员和车辆虽不多,但来往人员凌乱,统计数据,电话回访,疫情防护变得格外困难,他仔细核对,认真应对。佳木斯的冬天冰雪严寒,有时冻得实在受不了,他垫垫脚、跳一跳,再想想疫情最前线的工作人员,又燃起了斗志,继续努力工作。

虽然环境相对严寒,他却感到很高兴,因为大部分外来人员和车辆都非常配合排查工作,还有居民关切地提醒志愿者们注意防护并捐赠了一次性手套,让他更有了热情,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之下一定可以很快战胜疫情。

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让价值在实践中闪光。李世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愿武汉的樱花灼灼其华

                            ——计算机与艺术传媒分院学生志愿者 张玉灼

张玉灼,18级建筑室内设计二班的一名普通学生,家住齐齐哈尔市甘南县豪庭世家小区。疫情爆发后,张玉灼主动给社区打电话,咨询社区是否需要帮忙,成为了一名疫情期间为社区服务的志愿者。

他每天早晨七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主要负责小区出入人员、来往车辆的登记,测量出入人员体温,分发酒精、通行证等工作。他干活快,而且稳重,干完分内之事他还帮助小区保洁人物倒垃圾,进行分类回收等工作,从此小区里多了一个忙碌的年轻人的身影。

随着疫情的严重,小区开始控制人员出入,做通行证成了一大难题,张玉灼毛遂自荐,他说我在学校就是学设计的,表格的制作和设计也是我的强项,我可以设计,有问题再请领导指正,这样他就承担起了这份工作,最终通行证设计得既简单又大方,一目了然,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肯定。

张玉灼说:“当初父亲给他起名的时候希望他能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在国难来临之际,能主动肩负责任就是对社会最好的报答。

 

                                  疫情面前勇担先 越是艰险越向前

                                  ——食品工程分院学生志愿者 李岩

李岩,19级食品营养与检测2班,班级班长。他谦虚、务实、勤勉、好学,班级里大事小情他都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是同学们的知心伙伴。

2f3be5950311095f0ceced22ee42940

李岩家住佳木斯市桦川县横头山镇葡萄沟村。疫情爆发后,强烈的责任感驱使他成为横头山镇第一个报名的志愿者。他的义举得到村委会的高度认可,村里决定让他负责排查葡萄沟村省内外返乡、流入人员的信息录入、汇总、上报工作。接到任务,李岩感觉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为不辱使命,他每天早早来到村委会,反复核对排查工作人员反馈回来的信息,直到准确无误,才向上级汇报。因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员较多,每天都要排查到很晚,无论排查人员多晚反馈信息,李岩都会默默的等候,有时候汇总完信息,已经晚上九点多了。

a16a2bbbbc30073211e2855bcf7a68a

排查工作告一段落后,李岩又开始带领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到村里巡逻,对不戴口罩、聚集在一起的村民进行劝阻。不惧严寒、不厌其烦,每天反反复复走遍村头巷尾,任劳任怨。

 

                                       战“疫”当前 父女共阵

                                ——师范教育分院学生志愿者 朱禹羲

在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情势下,黑龙江省农垦职业学院的学生朱禹羲也为自己的家乡——黑龙江省望奎县恭六乡尽了一份力。

为了使家乡的亲人们免受病毒侵袭,安全多一分保障。朱禹羲的父亲夜以继日的奋战在一线工作,在村口把守“阵地”,为全村人民筑起了安全防线,给全村的健康安全提供了保障。朱禹羲看到了父亲的努力坚持,很受感触,她选择加入为民服务的志愿者队伍中来,争当防控一线排头兵,一方面为父分忧,另一方面也是为百姓做贡献,为国解难。于是在父亲的指导下,她正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志愿者。

在志愿服务期间,她主要负责挨家挨户排查登记新增人口,宣传控登记外来车辆,做会议记录,整理工作内容等,这些工作很苦很累,偶尔也会有人不理解、不配合,但是基于大家的安全着想,朱禹羲没有选择抱怨和逃避,而是义无反顾的坚守与奉献,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对党的拥护和对自身作为团员的身份认同,发扬了共青团员的优秀品质。

                                       志同我心 与愿同行

                                   ——师范教育分院学生志愿者 韩哲

韩哲是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师范教育分院的一名大一学生,在全国开展防疫工作期间,韩哲通过手机屏幕看到了医护人员的汗水与泪水,也看到了工作人员们的无怨与无悔。奔赴在疫情前线的勇士们让她深受感动,她在得知哈尔滨市南岗区红旗乡招募防控疫情志愿者后,她毫不犹豫的报上名字,开始了她的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在志愿活动中,她和蓝天志愿者团队的其他伙伴们一起为各个社区、各个村镇,挨家挨户地送酒精。在工作中,通过百姓们口中的那一句“谢谢”让她感受到了人间真情与温暖。有的百姓会看着韩哲离开的背影喊道:“谢谢你,小姑娘,我们一起加油,中国加油!”。每每听到这样话,韩哲都不禁湿了眼眶。她知道她感动了自己,也在感动着他人。送酒精的路程很远,每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以上,但是她不觉得累,手中的一瓶瓶酒精也因此有了炽热的温度,因为他们传递的,不仅仅是酒精,还有爱。

 

乡村防疫工作的守护者

——食品工程分院学生志愿者朱媛媛

朱媛媛,食品工程分院2019级食品营养与检测2班学生,班级生活委员,家住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敖林西伯乡四家子村。

251e77127b27cdd00f8502c2c5c1217

国家有困难,青年勇担当。从大年初三开始,朱媛媛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四家子村设立5个卡点,筑起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一道钢铁防线。朱媛媛无畏“逆行”,奋勇冲锋最前沿。她每天都“全副武装”,在设卡点摸排、登记、劝返……在疫情面前,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努力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团员的初心与使命。

 

战“疫”中送温暖 践行“志愿红”

——计算机与艺术传媒分院学生志愿者 邵博

邵博,18级应用电子技术1班学生,院团委社团联合会会长。他利用假期在哈尔滨著名旅游景区——冰雪大世界担任大学生志愿者,在疫情爆发之后,他回到户籍所在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三道岗镇隆兴村,在家自行隔离14天。

依兰县作为一个千年古城,而且还是黑龙江省极少数没有发现疫情的县城,邵博同学想要为这个养育他二十多年的家乡做点什么,于是解除隔离之后,他主动联系村长,要做村里疫情防控志愿者。

作为村里唯一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当村里的父老乡亲知道邵博同学投身在一线防疫战斗中,都纷纷给邵博点赞,直夸邵博是好样的,无愧于新时代大学生的称号,同村被称为才子的村民李文福,为邵博写了一首诗:

抗击肺炎总动员,

各路英雄大支援,

邵博同学冲在前,

风霜雪雨在坚守,

众志成城度险关,

龙兴站点红旗展,

鲜花烂漫凯旋还。

表达了他对邵博那种敢于冲在前,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的赞美。

邵博说,:“很感激村里人的配合,这首诗不仅是写给我的,更是给和我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相信在这样的奉献精神的感召下,疫情很快就会结束。志愿者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微信图片_20200215132656

伟大出自平凡,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这些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们,尽一己之力为家乡、为国家作出贡献,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不竭动力,他们就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英雄。

上一条:哈尔滨富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向学院捐赠防疫物资 下一条:经管战“疫” 停课不停学

关闭


 

 
地址: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学院路660号 电话:88127995 88127996 邮政编码:150025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官方公众号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招生服务平台
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
  就业服务平台
 
北大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