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

2021年07月21日 10:00 王秀丽 王琪 点击:[]

学院积极响应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以师范教育分院语文教育专业藏族学生为主,组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利用暑假返乡期间,推广普通话,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

团队成员白玛次珍和央钦,分别在自己的家乡西藏那曲市色尼区小博士双语幼儿园和西藏林芝市米林县派镇中心小学,开展了“教藏族孩子说好普通话”实践活动, 面向低龄儿童以及小学生推广普通话,填平语言能力欠缺阻碍少数民族地区人民融入信息化时代的鸿沟。

在推普过程中实践队员了解到幼儿园孩子以及小学生大部分对普通话口语和书面语表达方面存在显著问题。比如藏族学生普通话多是上声和去声,语言表达用词错误,词序混乱,写作能力普遍低下等。因此,在实践过程中,向小学生推荐关于藏族文化的普通话著作,借助藏族学生对家乡话的亲切感,培养学生阅读能力,阅读著作后,指导学生写读后感,锻炼写作能力;对于幼儿园的藏族小朋友,通过诗歌朗诵等形式让他们充分表现自己,一方面培养了小朋友们的自信心,另一方面也锻炼了听说能力。

在推广普通话的过程中,实践队员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设计了很多易于当地的小朋友接受的学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藏族师生对实践队员十分欣赏,也十分感谢学院的关心与关爱,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当地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普通话推广进程,并希望这项活动能够长期开展,营造当地良好的语言环境,从而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上一条:我院在全省高校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暨推进“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经验交流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 下一条: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召开成果汇报会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 Add : 中国 哈尔滨 利民开发区 学院路660号

电话Tel:+86-451-88122644

官方微信